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识破掺假黄金有哪些方法

日期:2012/11/05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近来,一些实物黄金的投资者对自己持有的黄金产品产生了疑虑,这些黄金产品和所标示的纯度是否一致?产品质量是否值得信赖?很多人也很关心的问题是,有哪些方法可以对黄金产品进行检测?

三种方法识别真假

在黄金的检测方法中,按照是否对黄金产品产生破坏可以分为非破坏检测法和破坏检测法。前者不会对黄金产品的外型产生损伤,后者就要改变产品的外型且无法恢复了。

其中,最常见的非破坏检测法使用的是水吊法,也就是应用阿基米德定律来测试出黄金产品的密度,并与标准值进行比较。水吊法的优点在于检测起来简单,也不会对黄金产品产生损伤。

但是,水吊法在使用的时候有很多的局限性。这种方法主要利用的是密度作为检测的依据,但是如果在产品中掺杂的是与黄金密度接近的金属,这种方法是无法进行甄别的。

另外一点在于,水吊法无法检测空心的产品,尤其是在黄金饰品中,空心技术应用得比较广泛,水吊法就不适合这种产品的检测。

最常见的破坏性检测法就是火熔法了。在高温技术下,黄金产品熔化为液体后再进行检测。这种方法要比水吊法可靠,但其破坏性是在进行检测时投资者必须认可的。如在一些银行的回购中心、首饰加工店的换购业务中都使用的是这种方法。

更具有可信度的检测方式是使用荧光光谱分析仪进行光谱分析,由于设备的造价较高,拥有这一设备的检测中心并不多。如工行的贵金属回购中心就引入了荧光光谱分析仪对黄金产品进行检测。

据介绍,在工行的贵金属回购中心,采用的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水吊法结合X荧光光谱分析仪检测,一种是火熔后结合X荧光光谱分析仪检测,分别适用于不同黄金产品检测。

购买黄金产品有讲究

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黄金的检测方法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和手段;二是了解到各种检测方法的不足,避免被人所蒙蔽。

当然,除了掌握必要的检测方法,购买黄金产品时也有讲究。黄金理财专家建议,在购买黄金制品时,首先要选择有信誉的品牌企业,绝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无品牌商贩,由于黄金价格比较透明,如果遇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情况,你就要多加提防了;其次,购买黄金制品时,切记要发票,这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关键;第三,如有疑问可以及时检测,国家技监部门下属的黄金珠宝检测机构在各大城市都有分布,检测黄金珠宝饰品成分比较容易;第四,选择投资金条、金块等黄金制品,要选择承诺回购的正规商家,质量也可以得到保证。

记者了解到,如在工行贵金属中心,品牌金条从原料入库、生产加工、产成品出厂前及销售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对每一根金条都出具产品质量证书,对产品的成色、重量和品质进行保证。对已售产品,如果出现因产品成色或重量等原因引起客户投诉,一旦投诉产品经质检机构和工行确认为不合格产品,还可根据客户意愿,对投诉产品作换货或退货处理。(文/ 尹娟)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