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拍卖收藏心得:如何挑选一款好的翡翠?

日期:2012/12/20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一般而言,大型拍卖公司每年举办两次—春拍及秋拍,分别为五月底及十一月底,当中流程可分为三部分:征集、准备、拍卖。邦瀚斯香港珠宝部的高级鉴定师张兰菁说道,拍卖行中,从六十万到几百万的翡翠都有,买家常常会挑选一些高价位、高品质的珠宝。

收藏心得:如何挑选一款好的翡翠?

一般而言,大型拍卖公司每年举办两次—春拍及秋拍,分别为五月底及十一月底,当中流程可分为三部分:征集、准备、拍卖。作为收集翡翠的珠宝部门,同时也做红宝石、钻石等首饰的收集,其中翡翠的比率一般占1/4 到1/5。当然拍卖行也会进行托卖,但这也要经过筛选。

如何家抱荆山之玉,人握灵蛇之珠?如何挑选一块好玉?专业鉴定师又如何挑选翡翠?翡翠的收藏价值又在何处?我们就此采访了香港佳士得珠宝部专家蒋肇丰,以及邦瀚斯香港珠宝部高级鉴定师张兰菁,诉说一些拍卖行专家的收藏心得。

如何挑选一款好的翡翠?

在挑选拍品时,两位专家都表示会注意两点。第一,是翡翠的质量。其次,是否适合市场,迎合买家。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就代表这款翡翠具有一定的收藏的价值。

翡翠首饰的价值主要看翡翠的质量,即种质、颜色、净度、水分、形状、大小等等。如果翡翠首饰是佩带过的,便要同时观看其保养状态。基本上,除非首饰上的其他宝石部分占有很重比例,否则价值都是以翡翠为主。

作为专业的珠宝鉴定师,香港佳士得珠宝部专家蒋肇丰说,首先看种质和水分:结构要幼细紧密,水分要充足。再看颜色:必须符合浓、正、鲜、均。三看净度:起码肉眼观察干净,玉纹及杂质不能太多。最后看形态:正形饱满,不可太薄或太多雕刻。如能符合上述所有要求,便可谓最顶级的翡翠。

翡翠不同古董,它属于珠宝首饰,因此年代对于翡翠的价值影响不大。市场上一些陈年老翠价格高昂,往往是由于其物主及出处所导致,不过这已经超出了翡翠首饰的类别,牵涉到古玩或工艺品的范畴。现今市场上大部分的翡翠首饰都是年代较新的“新货”,它们都只有几年到几十年左右的历史,但只要品质上乘,一样可以卖得高价。

在准备购买时,由于翡翠配戴在身上的时候颜色会改变,所以巡展的时候专家们常常会建议让买家先试一下,看看配不配肤色。因为翡翠不仅是收藏,更是首饰。

收藏心得:如何挑选一款好的翡翠?

各地翡翠买家怎么做?

邦瀚斯香港珠宝部的高级鉴定师张兰菁说道,拍卖行中,从六十万到几百万的翡翠都有,买家常常会挑选一些高价位、高品质的珠宝。到拍卖行,有时可以见到珍贵、稀有的顶级翡翠,这些珍品在金饰店是难以遇见的。就算金饰店有好的,店铺定价也会比较高,而且不同的商户也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拍卖行则把估价降低,提供足够空间让买家竞拍。有时可能因为卖家急于脱手,幸运者或许能以理想的价格买到自己喜爱的翡翠首饰。

邦瀚斯收购的翡翠并非都是全新,但是佩戴过的首饰一般不会影响价值,而卖家都会提供相应的证书。无论是佳士得还是邦瀚斯,拍卖行里的拍品都经过国际认可的实验室或鉴定机构鉴定,亦有专家们的细心检查,买家绝对可以放心购买。

翡翠的种类很多,在不同地区的喜好也不同,就拿中国和日本来说,内地、香港和台湾都比较偏向老坑种,而日本就喜欢颜色鲜亮的绿翡翠。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根据每个人的审美眼光不同而改变。相比之下,亚洲的买家会把首饰“更新”,如果购买的翡翠有细微的裂痕,他们会去重新磨光。

翡翠的收藏市场

正如人们所说,“黄金有价玉无价”,收藏玉器可谓是抵抗通货膨胀的一个良好手段。翡翠的涨幅算是快的,若是把高质的珠宝首饰收藏手中,也有保值价值。

收藏翡翠的人群来自世界各地,有亚洲、东南亚、欧美甚至俄罗斯及中东。当然主要还是为华人,因此无论买卖双方都以中国人为主。张兰菁说,买家大约60%来自香港,20%来自中国内地,特别是北京等地。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内地买家进入拍卖市场,并且选购高质、稀有的翡翠。当然,现在购买的主力市场仍在香港。

如果是第一次参加翡翠的拍卖,基本上只要对拍品有兴趣,便可以参加拍卖,无须特别的了解知识。即使对珠宝翡翠一无所知,或者对拍卖流程不甚了解,每一个拍卖行也非常乐意提供协助和专业意见。一般而言,国内外的买家会在预展期间会向专家咨询有关翡翠的鉴藏、市场表现、收藏趋势等方面的问题。

翡翠拍卖是一个非常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平台, 聪明的顾客更不会去抬高价格。 所以,不必担心会在拍卖场所被“黑”。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