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鉴定》之宝石的优化处理

日期:2013/02/27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优化处理,指除切磨和抛光以外,用于改善宝玉石外观(颜色、净度或特殊光学效应)、耐久性的所有方法。优化处理可进一步划分为优化和处理两类。

优化是指传统的、被人们广泛接受的、使宝石的潜在美显示出来的各种改善方法。常见的优化方法有除翡翠外所有宝石的热处理(翡翠产生红色和黄色的热处理是优化),除翡翠外所有宝石的漂白,除绿松石外所有宝石的浸蜡、浸无色油,玉髓、玛瑙类宝石的染色等。命名时直接使用宝石名称,且宝石鉴定证书中可不附注说明。

处理是指非传统的、尚不被人们接受的各种改善方法。常见的处理方法有浸有色油、充填(玻璃充填、塑料充填或其它聚合物等硬质材料充填)、染色、辐照、激光钻孔、覆膜、扩散、高温高压处理等。

优化、处理方法

目前主要的优化处理方法包括热处理法、放射性辐照法、扩散处理、高温高压处理、染色、镀膜和涂层、充填处理等。

热处理法

通过加热使宝石内部所含着色离子的含量、价态发生变化,或造成部分结构缺陷而引起宝石物理性质的变化,如通过热处理法可使深蓝色蓝宝石颜色变浅。

放射性辐照法

通过辐照和热处理使宝石产生或部分消除结构缺陷,得到不同的色心而呈现出所需要的颜色,如黄玉经过辐照处理可以产生很漂亮的蓝色,不易鉴定。

扩散处理

一般用于红蓝宝石中,改善颜色、产生颜色或产生星光效应。其大致方法是在磨成刻面的宝石坯料表面赋以氧化铝和致色剂,在超高温的条件下进行热处理,使致色元素扩散进入宝石。近年的一种铍扩散处理的成品上市,它的特点是比一般的表面扩散处理的成品渗透层厚,着色面广,甚至整体着色,几乎无法鉴定。目前较为可行的方法是采用可见光吸收光谱观察铍的吸收线以示区别。

高温高压处理

多用于钻石,使钻石晶体中的晶格缺陷在高温高压下发生重组,湮灭,修复到钻石塑性变形前的初始稳定状态,其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恢复钻石的无色面貌。还有一种情况是加剧钻石的塑性变形,对钻石进行改色,如把褐黄色转变成黄绿色,以增加钻石的价值。

化学处理法

包括染色、着色和漂白三种,染色和着色的区别在于染色用的是有机染料,而着色用的是无机颜料,但操作方法类似,即先在容器中浸泡,后期处理中加热的温度一般都较低。漂白宝石一般用氯气、次氯酸盐、过氧化氢以及亚硫酸盐等化学试剂,如过氧化氢和阳光常用于漂白天然或养殖珍珠。

物理修饰法

包括镀膜和涂层、注入填充、组合宝石等多种技术和方法。早期的镀膜技术比较简单,也就是简单的喷溅或涂层,例如一种简单的刻面宝石镀膜,能产生粉色、橘黄色和红色调,但镀层很容易被刮掉,而且有很强的晕彩。此类镀膜黄玉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很容易看到脱落的膜层。新技术镀膜宝石技术不但抗刮划、光泽强,而且在显微镜下还很难观察到膜层的脱落现象。

拼合

是将几种宝石或材料通过不同的方式组合起来,有夹层、衬底和附生等形式。常见的夹层和衬底方法是:宝石台面采用质量较好的天然宝石,亭部采用合成或质量较差的宝石,有二层石和三层石。附生是在一定条件下,使天然宝石的表面再生长一层同样宝石的方法。

充填处理

是采用各种充填材料(有色或无色油、蜡、玻璃、人造树脂等),在一定条件下(如高温、真空等),对宝石的开放裂隙和空洞,以及玉石中的空隙和晶粒间隙等进行充填的处理方式,目的是掩盖裂隙,增强宝石的稳定性,美化宝石的外观,如红宝石的铅玻璃充填。还有一种充填处理是在填充过程中加入一些弱助熔性的化学成分,充填时这些化学成分与宝石的裂隙两侧发生局部熔合,形成一种多成分的混合熔融体,随着温度的下降,部分熔融体重结晶,来不及重结晶的部分形成了明亮的次生玻璃体,一定程度上使宝石的裂隙得到的弥合。

激光钻孔用于去除钻石内部的黑色内含物,通过激光在钻石上钻一个小孔,激光束能够灼烧黑色内含物,使之颜色变浅甚至消失,这种方法较稳妥,能够提高钻石的净度而且不会影响钻石的色级。

优化、处理品的鉴别

优化处理品有些做的很精致,几乎无法与天然品区分,如模仿自然界的加热处理品和辐照处理品,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辐照处理的蓝黄玉既稳定又漂亮,几乎无法鉴定。还有一些优化处理品虽然也做的很精细,但还是可以鉴定出来,如我们俗称高B(注胶充填处理)的翡翠做得和高档天然翡翠几乎一样,只有在宝石显微镜的反光下,才可发现其表面有纵横交织的沟渠状裂纹(目前业界也称其为酸蚀网纹)。充胶处理的翡翠不稳定,即使当时不是很明显,长久的时间或干旱的天气就会使充胶翡翠出现干裂现象,不像刚买时那么水润了。

俗话说高一尺高一丈”,当一种新的优化处理方法出现时,鉴定师和宝石爱好者就能找出对应的鉴定特征,几乎每种方法都能找出其特殊的鉴定特征。

优化、处理品的价值

优化处理宝石有一些几乎与天然品很相似,如辐照处理的黄玉,价值与天然品相仿;另有一些只是提高了宝石的外观效果,但耐久性差,价值自然也比天然品低很多,如经染色处理的石英岩,稳定性差且颜色不自然,价值很低。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