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玉石市场造假现象严重 建议求助专业仪器

日期:2013/03/11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琥珀成本不过100元,广州市场上卖几千元。

琥珀成本不过100元,广州市场上卖几千元。

随着内地珠宝市场做大做强,不法商家的造假伎俩也步步升级,以往的假料造假现象已被以次充好、真金白银造假币的软性造假案例所替代,令人防不胜防。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增广见闻,提高识假辨真的能力;如果拿不准,也建议去珠宝检测站求助于专业仪器。

石英石染色冒充翡翠

翡翠玉石市场向来是珠宝造假的重灾区。近日案例显示,以次充好现象较多,部分不法商家用抛光粉为翡翠染色,几百元的白翡翠化妆成了紫、绿二色的翡翠,卖到了几千元、上万元的高价。另外,石英石染色后冒充翡翠的案例,也屡屡被境外旅游者爆出。

相关活动:“3·15”前后时间,广东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广东省珠宝检测中心将开展一年一度的珠宝维权检测活动,其间不但举办各类讲座,还有免费珠宝检测活动。

真金白银造假币

目前市场中,最值得维权的是金银币领域,假币数量虽有减少,真金白银造的假币现象,近日却明显增多,已由原先的大规格纪念金银币领域延伸至熊猫金银币领域,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另外,“以章充币”的现象由来已久,目前依然是狡诈商家糊弄“菜鸟”的主要手段。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有发行量限制、货币标识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篆字的黄金、白银产品,才能被称为金银币,以上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相关活动:广东粤宝、永正纪念币公司将以维权反假为主题开展小型讲座,向客户介绍金银币、金银产品的防伪知识。

旅游区买回染色宝石

彩色宝石也是珠宝造假的重灾区,来源于旅游消费。近几年中国老百姓频繁出国旅游,却少有人看得懂旅游区的珠宝说明书,买回了染色、优化处理的红蓝宝石与祖母绿。

贪便宜心理也是消费者屡屡中招的主要原因;一块1~2克拉的祖母绿戒指,在广州一般需要两三万元,但在某东南亚国家旅游区只用三四千元就能成交,实际上是高温染色处理过的产品。天然产品多有瑕疵、裂纹与深浅不一的色带,不可能鲜亮艳丽、平整干净。

相关活动:广州市内部分大型商场、广东地质局珠宝公司将开展免费检测、清洗珠宝的活动。

几十元半宝石卖千元

由于半宝石市场囊括种类较多、市场发展参差不齐,很多名牌珠宝消费“性价比”极低,几十元的成本,卖出上千元的高价,比如珍珠;一两百元的成本,卖出几千元高价,比如蜜蜡与琥珀。比较来看,琥珀、蜜蜡、水晶、珍珠几个品种,消费“性价比”较低;天然水晶、黄龙玉成品,价格不算高,消费“性价比”较为合理。

相关活动:与彩色宝石活动类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