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聪明寻宝,预知行情

彩宝十年潜行迎曙光

日期:2013/06/0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赵东彪,一个儒雅、低调的资深彩宝专家。他有着25年的珠宝从业经验,他是金弘彩宝厂的掌门人,气质上却更像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教授。和他聊天的过程,轻松愉悦,谈到彩宝,他如数家珍,从历史到现状,从品类到品牌,无一不是信手拈来,他欣慰地说,“中国彩宝潜行十年,如今终于迎来了曙光!”

赵东彪,一个儒雅、低调的资深彩宝专家。他有着25年的珠宝从业经验,他是金弘彩宝厂的掌门人

Q:您是中国珠宝的见证者,请介绍一下彩宝在中国是如何兴起发展的?

A:中国彩宝市场起步较晚,02年才真正兴起,当时的彩宝两极化比较明显,高端的如红蓝宝、祖母绿,低端的如各种人造石充斥市场,消费者对彩宝接受度很低。此后彩宝也一直处于边缘化地带,直至2011年前后,由于红蓝宝、祖母绿的价格飞涨,人们退而求其次,碧玺、芙蓉石、葡萄石等色彩艳丽的彩宝首饰因其相对低廉的价格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珠宝行业藉此契机广泛推广。经过近2年的培育,越来越多的人们将目光投向彩宝首饰,彩宝前景甚为可观。

Q:近几年彩宝上涨趋势明显,您觉得是什么在推动?

A:据我观察,2011年彩宝涨势是最为明显的,12年过渡较为平稳。彩宝首饰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消费需求增加,多年来的市场引导日见成效,彩宝供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二是利润空间大,相较于黄金、铂金、黄金等几近透明的价格,彩宝已成为珠宝商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彩宝原料供应暂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由于彩宝是近两年才兴起的,国际上的矿石开采尚未成熟,预计需要几年的时间差才能恢复供需平衡。所以长线来看,碧玺等彩宝价格一路飞涨的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Q:有人认为:彩宝是继和田玉、翡翠之后又一块“疯狂的石头”,您觉得这种说法是否全面?

A:由于彩宝种类繁多,不能单纯片面地说彩宝就是“疯狂的石头”,近年来碧玺、芙蓉石、葡萄石的价格确实翻了2-3倍,但也有很多彩宝类别涨势较缓。应该区别对待。

Q:请问彩宝的火热对于整个珠宝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A:彩宝的火热将带动一个全新的领域,它与传统的黄金等首饰相比是一个尚未完全进入消费者视野的产品,它的出现,将引导珠宝行业迈入更成熟、更丰富、更理性的阶段。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去装点自己,美化生活,而这个才是首饰消费理应具备的原始动力。

Q:目前彩宝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哪个阶层?他们具有什么样的消费特点?

A:以金弘彩宝产品为例,按照产品单价为标准,消费者可分为三类:1、1000-5000元的热爱时尚的大众,购买的产品以水晶、葡萄石为主;2、5000-5万元的都市标准白领,购买的以大克拉水晶、葡萄石和中小克拉碧玺为主;3、5万元以上-50万元的成功女性,购买的以大克拉碧玺为主。

目前,很多国人购买珠宝主要还是追求保值增值,这也是为什么黄金能长盛不衰的原因。有钱人追求大克拉和产品的价值,有着攀比炫富的心理,而并未将其作为真正的奢侈品,与自身气质、服饰完美融合,成为装点生活的工具。这一点与国外重设计轻价值的彩宝首饰消费观是有很大出入的。

Q:怎样建设彩宝行业的品牌特色?国内的彩宝品牌如何与国际接轨?

A:从彩宝首饰设计生产的角度来说,建设品牌的重点在于创新与诚信经营。

彩宝首饰重在设计,创新尤为重要。怎样使宝石与金属完美融合,相得益彰,需要设计师的深厚功底,宝石采购员的独到眼光,也离不开工匠们的精雕细琢。而这些都需要多年的积淀。金弘的管理团队拥有20多年的丰富从业经验,工人们的平均从业年限为5年,其中有多位从业十几年的工匠,保障了金弘彩宝的高品质。

在产品创新上,金弘彩宝最值得称道的是其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推出的各种层次的产品,价格从1千到50万甚至上百万不等,风格从中国风到欧美风均有涉猎,多样化选择可满足客户一站式彩宝采购需求。2012年,金弘彩宝的产品82%直供客户,而行业平均水平为50%左右,压货率远低于同行。可见金弘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在创新开发模式上,2011年,金弘彩宝面向品牌零售商推出“一对一”定制服务,该服务是指品牌商直接进入产品开发环节,提出相关需求,由金弘珠宝策划不同的主题,组织人员专项研发,独立开发全年不同季节的彩宝首饰产品,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适销对路。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产品开发模式,形成了一套灵活而规范的产品供应体系。目前,“一对一”定制服务已成功为多家品牌零售商定制了多系列新品,全面助力零售商以差异化产品制胜终端,走出品牌特色之路。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是企业立足之本。金弘彩宝选用高品质宝石,坚持诚信经商,确保客户利益、企业利益均得到有效保护。

Q:与中国传统黄金翡翠相比,彩宝这几年虽受到热捧,但还未能做到深入人心,您如何看待彩宝消费观念的树立和文化的推广?

A:从源头来说,行业投资人需要明确目标,持续经营,大力推广,潜心培养市场,静待成熟。而这仍需要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也需要行业协会与各企业通力合作,引导消费者形成更为成熟的彩宝首饰消费观。金弘一直在努力。

Q:请谈谈彩宝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A:彩宝未来将会成为人们选购珠宝时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消费者将逐渐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风格气质的彩宝首饰,只重保值增值功能的彩宝消费观将有很大程度的改变。这会要求行业更加重视自身的开发能力,也会形成良性互动,令彩宝首饰健康发展。(彩宝市场约稿陈波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