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买珠宝小心标签猫腻 标签错误消费者可维权

日期:2013/08/1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18K金”“925纯银”“钯铂金”“南非钻”……市民对这些名词并不陌生,但是如果珠宝标签上这么写,却是错误的,消费者可借此维权。

南平部分金店标签错误被罚

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得知,最近南平工商部门在当地的市场巡查中发现部分金店珠宝首饰标签错误,拟按错误标签上标价的0.5%~2%罚款。鉴于此情况,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紧急通知各金店开展自查,如有标签错误需立即整改。

那么珠宝首饰名称中有哪些会出错?宝协专家表示,珠宝首饰产品标签出错,主要有“乱标”、“漏标”、“炒作概念”等几种情况。例如黄金(1381.10,10.10,0.74%)含量为75%的首饰,不能标称为“18K白金”或“AU750”,应标称为“金 AU750”或“金750”。黄金含量为99%的首饰,应标为“金AU990”,不能标为“24K金”或“AU990”。“翡翠”不能标为“天然翡翠”,“A货翡翠”不能标为“A种翡翠”或“A类翡翠”,“锆石”应标为“立方氧化锆”,“钻石”不能标为“南非钻”、“瑞士钻”、“泰国钻”等。

专家表示,珠宝首饰命名有严格标准,标签乱标属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以借此维权。对于消费者而言,由于首饰名称不规范,很容易落入不法珠宝商设置的陷阱中。

消费者需警惕四大猫腻

省宝协珠宝首饰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珠宝时四类首饰命名猫腻值得警惕:

一、含糊统称,如将翡翠、黄晶、橄榄石等统称为“玉”或“玉石”,却不标明产品的实际材质;

二、擅用“行话”,如将绿幽灵、太阳石等商业名称或“行话”用于产品标识,让消费者难以辨别;

三、故意缺漏,如18K金镶嵌戒指,不标明所镶嵌宝石的名称,而不同宝玉石的价格差异悬殊;

四、以产地命名,一般珠宝饰品不能以产地命名,但所谓的“南洋珍珠”、“大溪地黑珍珠”等却屡见不鲜。这样的名称还有南非钻、哥伦比亚钻、瑞士钻、泰国钻等等。如果是天然钻石,一般不标明产地,或者标为南非天然钻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