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情侣 结婚 纪念,珠宝相伴

婚庆珠宝寓意多

日期:2013/09/06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婚庆珠宝寓意多

婚庆珠宝的选择有很多,但不同的品种寓意不同,其各自有何特殊含义?

钻石寓长久,珍珠意美满

黄金是最被中国老百姓看好的一种贵金属,其具有保值属性,更寓意“情比金坚”。而钻石和珍珠首饰恰好是“长久”和“美满”两种好意头的代表珠宝。借助“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钻石日渐被接受为表达“长久”的珠宝情物。而珍珠文化要久远的多,从中西方神话传说、宗教均把它视为吉祥宝物,到近代的皇族、政要、名流都视珍珠为高贵、优雅的象征,而中国自古就有结婚时送新娘珍珠的习俗,寓意“圆满”、“珠联璧合”。圆润光洁的珍珠,不仅代表着圆满美满;而且内涵上有两人爱情经过包容、磨合后结晶成美丽珍珠的涵义,外延上更有彼此珍爱、呵护的意义。在婚礼上,佩戴上珍珠首饰的新娘,会更显得高雅迷人、光彩照人却毫不张扬,凸显出婚礼的神圣。许多人更注重珠宝背后所蕴含的意义,以及和自身情趣、品位的契合。

婚庆九宝,各有其意

“婚庆九宝”已经不仅仅是一套婚庆的送嫁金饰,更是一种对百年好合,天长地久的寄托、期待与憧憬,是一种满足的幸福感,她所传递的文化理念远远超越了千足金本身的价值。这些小小的传统造型金饰正是甜美生活主题与新古典主义风潮的一种融合。白头偕老的相惜相守,永恒不变的海枯石烂都蕴含在这些小小的信物中,让人将那份最真挚的感情保留在心底。

如意秤:取材于传统婚礼仪式中用于新郎掀开新娘红盖头的如意秤,现作为父母送给出嫁女儿的婚庆九宝之一,希望女儿今后的生活称心如意,夫妻如意同心。

镜子:代表圆满、完满,以及寓意新娘的姿容秀丽,是对新娘婚姻生活甜蜜美满的祝愿;纵使时光流逝依然永葆青春、花容月貌的美好寄托。

绣花鞋:鞋与“偕”同音,寓意夫妻相亲相爱,长相厮守,在花繁锦绣的美好岁月中白头偕老,共沐生活的瑰丽与芬芳。

梳子: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梳子有“结发”之意,尤白首相庄,指夫妇一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

尺子:量具,婚姻生活中引申为衡量幸福的标准,指百子千孙,幸福源远流长,同时也是对新人今后生活事业步步高升的祝福。

压钱箱:九宝中的第九宝是压钱箱,是婚庆中女方送嫁礼品之一,借以表示女方家境富裕,同时也是女子婚后用于收藏心爱珍品之物。

都斗:原是量粮食的器具,在婚嫁礼仪中用于彰显男方的财富雄厚、家境富裕,女儿嫁过去之后也能过上丰衣足食、轻松无忧的富裕生活。

剪刀:是传统婚礼中的“六证”之一,生活中主要作服装剪裁之用,婚嫁礼仪中寓意新娘婚后生活的绫罗绸缎、前程锦绣,共享人生的荣华富贵。

算盘:生活中用于算筹收入和开支的计算工具,婚庆礼仪中的千足黄金算盘,寓意新人对未来安宁富裕生活的理想与规划,能够合理的投资理财,赢得广茂财源。

龙凤镯寓意龙凤呈祥

在传统中式结婚礼仪上,双方家长会各给新娘一对龙凤镯,龙凤镯有龙凤呈祥,佳偶天成之意,亦是传统中式结婚礼绝不能缺少的。但其实“龙凤呈祥”具什么的意思呢?

朱雀与青龙一样,也是四灵之一。它是古代神话中的南方之神,亦主宰着天上的南方星宿,属火,红为主色。朱雀既像孔雀,又像鸵鸟,秦汉之际,常刻在墓门上作为守卫,在瓦当上作为装饰有驱灾辟邪的功能。而对于朱雀的来源有两种说法:大部分人的看法是朱雀就是凤凰的别号;另一说法为朱雀和凤凰是两种灵物,而凤比朱雀更早出现,后来由于凤和朱雀都以孔雀的造型为蓝本演变而成,因此两者逐渐拉近。故此朱雀和凤凰两者是相同的。而以下的内容中所出现的凤凰是等同于朱雀。

直到现在也有一些事和物以龙和凤作为称呼,例如一胎中生男又生女的就叫龙凤胎;新人结婚都可以说为龙凤配,又或叫龙凤程祥;而结婚更不能少了龙凤镯及新娘子的凤冠。总而言之,龙和凤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代表着吉祥、高贵和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且龙凤的结合亦渐渐被用作形容爱情。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