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树脂变琥珀 “半宝石”造假严重

日期:2013/09/12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随着中秋传统节日日益临近,天津多家珠宝市场再次红火起来,然而,彩色宝石产品的“销售量”与“投诉率”齐飞。昨日,记者从天津多家珠宝检测站获悉,近年来珠宝造假案例增速惊人,尤以琥珀、碧玺为多。

九成琥珀为“重熔”合成

记者走访多家珠宝批发、零售市场了解到,造假产品多为“中间价格”的宝石。“这主要是由于太便宜的产品造假获利空间有限;而较为昂贵的宝石产品消费者警惕性高,不太容易蒙混过关。”经营宝石玉器生意多年的刘冬生介绍道,目前市场上,摩斯硬度在6.5—7.5之间、每克拉价格在200—5000元之间的“半宝石”产品,成为了不法商家的集中造假对象。尽管今年琥珀身价飞涨,上等品种每克已卖到了上千元,但琥珀仍属于彩色宝石中价格较低的品种,仅能以半宝石称呼。“而这种半宝石的造假事件最为严重,并随着价格的飞涨呈上升态势。”天津市宝玉石鉴定中心张大平表示,目前,市场上价格在几百元的琥珀九成以上是以重熔再造和树脂制成的。

投资收藏价值为零

“重熔指的是不法商家将小块颗粒状琥珀高温熔解,塑造成大块琥珀卖出高价。这类造假很难用肉眼鉴别,必须送专业机构用光谱仪器鉴定。而树脂的外形、质地均与琥珀类似,但价格却不到天然琥珀的百分之一,以此造假,几十元成本卖出几千元高价,蒙骗消费者。”张大平向记者透露,除琥珀外,运用重熔、重塑的手法加工“碧玺”也较为常见。通常情况下,天然碧玺标本都含有大量的棉絮状杂质,俗称“花玉”,而在珠宝收藏中,杂质含量越少才越有收藏价值。为此,不法商家为碧玺“洗澡”,将其中的杂质冲干净,再在缝隙处注入柔软的胶体“重塑”碧玺,外观是改善了,收藏价值却降低为零。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