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中国翡翠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图)

日期:2014/01/2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上/期/回/顾


我迅速将这一重大发现上报给了河南省文物局的陈爱兰局长,时间是11日16点16分,这个时间我记得非常清楚,陈爱兰局长也记得非常清楚。

我们赶到了张广智书记办公室,他很高兴,要求我给他介绍工地的最新发现,并要看看出土的文物。我将那个石牌递给他,他拿到手里仔细观看,一字一句地读着:“魏武王常所用……这个字念什么?”我告诉他是“挌虎”二字,他赶忙接着念下去:“挌虎大戟。这可比那块清晰多了啊!”突然,他又兴奋地说:“这就证明了那块牌确实是从这个墓内出土的了。”

然后,张书记又问我今后有什么打算,有什么计划。我说,现在仅仅是挖到曹操的墓葬,其陵园的情况一点也不清楚。按照史料记载,他是按照礼制入葬的,在其前面留有足够的空间用于陪葬,我掌握的史料中,蜀汉和孙吴的大臣武将埋葬地点都有明确的记载,可是没有一条信息告诉我们曹操的大臣爱将埋葬在哪个位置,到底陵园内有多少陪葬墓,我们还不清楚。

张书记嘱咐我们,赶紧写个计划,文字博物馆开幕活动结束后就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请我们去汇报,商定曹操高陵的事情。然后我们就匆匆告辞了。

那一段时间,我们除了以上重大发现外,还发掘出土了玉佩一个、玛瑙珠数个。这个玉佩一端呈尖状,学名叫玉觽,是帝王专用佩饰。经专家鉴定,它是用上等的和田玉雕刻而成。而那些玛瑙珠大小相等,我推测应该是曹操生前所戴的王冠前面的旒上的珠子。

11月21日,在后室中出土玛瑙珠一颗,并出土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珠子,我们最初误认为它是水晶珠,后来中国收藏家协会的闫振堂会长和刘建业秘书长等人来工地时,看到这个珠子十分惊喜,用所携带的仪器进行测试,发现它是一个玻璃种翡翠。这无疑又是一个重大发现,因为在中国使用翡翠的历史上限一直定为明代,这次发现一下子将我国用翡翠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而且,这个翡翠珠非同小可,它是玻璃种的,质地十分纯净,透明度极高,没有一点瑕疵,在当今世界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后来网上热传这是一个价值千万的珍宝,并推测是曹操的口琀。我专门让任成磊出面进行了澄清,告诉大家我们并没有任何人说它是口琀,更不会说它的价值是多少。因为它并不是我们从曹操的口中直接发掘出来的,所以我们不能也不会下这个结论。

11月22日,在后室中出土铜钗一个,一端为鸟头状,另一端分为两叉,非常精美形象。
11月23日,在后室中出土玛瑙珠三颗,在前室中出土残石牌两块,经过拼对可以拼到一起,应该是一块石牌上的,但是还不完整,其上面的刻字为“……挌虎短矛”。
11月24日,在后室中出土玛瑙饼。
12月4日,在后室中出土石牌“镜台一”。
12月6日,在后室中出土玉璧残块。
12月7日,在后室中出土铜符。
12月9日,在后室中出土银环一个。
12月10日,在前室中出土“……王常所……”石牌。
12月12日,在前室南侧室中出土陶俑两个,一个较完整,另一个已残,仅存身子以上部位。在后室发现下颚骨一个,两个头骨。
12月13日,在后室出土玉器残块,应与12月6日为一块,应为玉璧。石牌一块,无字。
12月15日,出土石牌4块,均有字。无字石牌一块。珍珠一颗。珍珠在唐代以前的墓葬中曾经出土少量几颗,但是保存极差,用手一捻都变成了粉末状。而这颗珍珠保存得极好,仍然可以看到其光泽如新。珍珠中间有一小孔,应当是穿绳子用的。在后室靠近南侧室门口处发现铁镜一面。此铁镜与石牌190号相对应,刻字内容为:“镜台一”。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