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苏邦、海派玉雕专场拍卖会献身北京博观春拍

日期:2014/05/28 来源:编辑:crystal
文章TAG:

在当今的拍卖会上,苏邦、海派的玉雕作品可以说得上是炙手可热。精美的工艺、独特的题材、迥异的风格、极高的成交率,这些都使得苏邦、海派玉雕在普遍低迷的玉雕拍卖市场中成为了让人不容忽视的一抹亮色。而在北京博观拍卖即将于2014年7月3日—6日举行的春拍中,更是创造性地首次将苏邦、海派玉雕机杼一家,分为两个独具特色的专场,让玩家能够更好地领略苏邦、海派玉雕的卓越风姿。

苏邦玉雕赵显志-和田玉籽料大象无形牌

赵显志-和田玉籽料大象无形牌

苏邦艺术历史悠久,无论建筑、园林、家具、工艺品还是服饰的做工都极为精致典雅,具有浓郁的吴地风格和人文内涵。而作为代表苏州工艺品最高水平的苏作玉雕,更以其独特的“精、细、雅、洁”的艺术特点从苏邦艺术中脱颖而出,成为享誉海内的艺术珍品。苏作玉雕工艺精致灵巧、繁复纤细,雕工干净利落、根清脚净,作品非常精美、隽秀。再加上受吴地千年文化积淀的影响,作品所富有的人文气质极为浓郁,故而精品、名家倍出。2009年之后,随着对外交流的加强,苏州玉雕在风格上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仿古雕件,创作出了一些符合时代审美的作品,产品也从以前的花鸟、人物、山子、器皿类转向以玉牌、小把玩件及器皿为主要类型。其代表人物杨曦、蒋喜、瞿利军、葛洪、赵显志、俞挺、陈冠军等不仅继承了苏作玉雕的精细雅洁的特点,同时又融入了创新元素,形成了“新苏作”的概念,持续吸引市场关注。

海派玉雕吴德昇-碧玉绰约多姿把件

吴德昇-碧玉绰约多姿把件

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以作品细腻、内涵深厚而见长。“海纳”和“精工”是海派玉雕最大的特点,它的“海纳”包容万象——绘画、雕塑、书法、石刻、民间皮影、剪纸、当代抽象艺术、西方美学思想都可以成为海派玉雕的雕刻题材,创新极为丰富。而在料色的应用、巧作和精制,工艺的发扬、理解、运用上也更加出神入化。海派玉雕推陈出新,兼容并蓄,在江浙地区玉雕艺人的雕刻风格基础上,既融汇扬邦、苏邦、南邦以及宫廷玉雕的工艺风格,又继承了中国明清玉雕精华,博采众长,在“细腻”上下功夫,由此涌现出大批具有代表性的玉雕高手。如刘忠荣、翟倚卫、崔磊、颜桂明、王平、瞿惠中等,都是为玩家耳熟能详的雕刻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雅韵——海派玉雕名品专场”、“浅吟——苏邦玉雕名品专场”两个场次各展出海派和苏邦作品近60件,皆是博观拍卖从苏州、上海所精挑细选来的名家名作,且大多是大师近两年来的最新作品,质量和水平都可堪称是近年来中国和田玉玉雕的最高水准。尤其这些作品体量适中,非常适合玩家把玩、收藏。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