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文化玉雕为和田玉画龙点睛

日期:2014/07/0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很多爱玉之人将目光投注在和田玉的玉质本身,品察玉料,鉴别皮质,都是对和田玉本身特质的重视。但是,殊不知,精美的雕刻技艺对于和田玉而言更是至关重要,尽管随着开采量的减少,和田玉渐成稀世珍宝,但如果少了“精雕细刻”,和田之玉也就仅仅只是一块颇有些价值的石头而已。相反,经过雕琢,尤其是大师细细创作之后的和田玉更有如画龙点睛一般,焕发出不同寻常的光彩。

文化玉雕为和田玉画龙点睛

“海派”“苏派”玉雕精品

在我国,和田玉雕刻技艺可以称得上出类拔萃,颇具特点的要算是 “海派”和 “苏派”。 “海派”以上海为中心形成了别具风格的雕刻技艺,经过一个比较漫长的形成过程, “海派”雕艺逐渐成熟,形成了以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为精神, “细腻精致”为特点的海派玉雕,在海内外更享有盛誉。“海派”雕艺大师中最早的要数在19世纪初活跃在上海文化圈中的那一批玉雕师,比如古董风格玉雕大师王金洵、万源斋、傅长华、尤洪祥,人物、动物雕刻大家杨恒玉、胡鸿生、顾咸池等,他们都在吸收新文化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大显身手,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雕刻风格,这也成为 “海派”雕艺的基石。随后, “海派”玉雕开始沿着自己的轨道不断的前进,20世纪60年代以后,国家开始重视雕刻设备的改进,为 “海派”玉雕注入了新鲜血液,“海派”玉雕也开始乘风破浪,迅速发展。因此到80年代末,上海地区玉雕从业人员逾2000人,作品品类达200多种。 “海派”玉雕中最突出的五类:炉瓶器皿、人物佛像、花鸟、走兽和天然瓶也形成规模,备受大众喜爱。而且20世纪50年代之后, “海派”玉雕大师也是层出不穷, “炉瓶宗师”孙天然、孙天仪; “三绝艺人”魏正荣;“传承创新”者周寿海; “南玉一怪”刘纪松和 “飞兽大王”董天基等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师,能得到他们所 “打磨”的一件和田玉成为众多爱玉、藏玉之人梦寐以求之事。这些大师在玉雕技艺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有很多已不仅仅只是收藏的上品,甚至成为国宝。

与 “海派”遥相呼应的是 “苏派”。“苏派”雕刻的特征是以小件器皿为主,从做工看,技法细致、造型玲珑,常用勾花、镂空法。 “苏派”是由很多苏州工艺大师一点一滴的 “精雕”打磨出的品牌,能与 “海派”并称可见其技艺的精湛以及独树一帜的风格。在 “苏派”玉雕大师中, “南石”杨曦、十全街美石坊的蒋喜、擅雕貔貅、马等动物件的吴金星以及若水玉雕工作室的唐伟琪等都堪称佼佼者。

历经变革各有千秋

除了 “海” “苏”两派在玉雕上颇具成就外,其实在中国的古代,玉雕就已经受到重视,每一个朝代玉雕技艺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大多为玉琮、玉璧、玉斧、玉圭、玉璜、玉块及各种鸟兽,尽管当时对于和田玉的打磨和雕琢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也正是因为先人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而对玉石进行了很多不同寻常的“雕磨”才使玉石更受人们喜爱。进入商周时期,玉器的种类增多,玉戈、玉琮趋向小型化,圭呈细长形。有一些玉龙呈蛇形。

到了汉代,玉器器形除玉璧、玉环、鸡心佩、剑佩、带钩外,各种用于殉葬的明器和各式容器、玩赏品大量出现。唐代是我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继承了传统还极大的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因此唐代的玉器雕刻也出现新的趋势和特点,大量出现花鸟、人物图案,器物多生活气息,有实用价值的杯碗增多,另出现新型饰件和表示官阶高下的玉带饰物。宋代则形成一股仿古之风,仿古玉给人似古非古、似今非今感觉。宋代玉鸟、玉鱼数量也较多。明代玉雕开始有南北之分,北方的玉器比较浑厚,加工上比较粗,而南方尤其是苏州一带在选料上讲究,工艺上更是考究。清代的玉器开始失去古朴之风,开始注重新意。地子平、线条直、方圆合于规矩,不拖泥带水。人物、植物装饰图案雕得棱角分明。有鉴于此,很多喜欢收藏古玉的藏家在看玉的同时,就必须把握各个时期玉器的雕刻特点,从而 “对症下药”,找准对象。

谈及各朝各代的玉雕,就不得不说一说和田玉雕工里的老工与新工。两者可不仅仅只是新老之别,更牵涉着品质和价值。一般来说,老工新工的不同,源于所用工具、磨具的不同,以及这些工具的转速、效能、精确程度所产生的各种现象和留下不同的痕迹。老工主要是手工打制为主,用人力和铁铊,转动速度不快,靠解玉砂磨玉,材料与设备同时磨损。尽管通过老工雕制的玉器有很多的糙面,但老工注重精雕细刻,老工细心制作的玉件十分精美,形状匀称,线条流畅,掏膛宽阔,压地柔平,抛光明亮。新工用金刚砂砣打磨,磨削快,制作时间大大减少,工效显著提高,但也由于时间短,会有急于求成的现象。老玉一般用老工,因此如果可以判断一件玉器是否采用老工,有时也成为喜爱收藏老玉和古玉的藏家辨识新老的一种方法。

玉雕价高理性投资

好的和田玉料的确弥足珍贵,但如果希望自己所持的和田玉有更大的升值空间,那雕工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一块品质上乘的和田玉原料如果经过名家之手,身价可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相反,要是好料落在粗制滥造之人手中,不仅玉料被 “毁”,甚至它本身具有的价值也 “毁于一旦”。

因此,无论是选购还是收藏和田玉,首先是看雕工,其次才是看玉料的成色。而且精到的雕工也为和田玉增添了文化气息,在彰显和田玉的玉文化的同时,更赋予了玉器更多的观赏和把玩价值。

玉料价格的涨幅受到市场行情、供求关系影响,但是雕工却一直稳步上升,相比玉料价格波动小,雕工的灵活性、可塑性都要强上许多,目前,许多玉雕大师雕琢费用都以克计算,高不可攀。并且随着消费者成熟,人们对于雕工这种附加价值更为认可,也使玉雕更为紧俏。

虽然和田玉的雕工也需要提防一些因雕工而看走眼的事。目前在和田玉雕工方面首推海派和苏派,但是,近几年苏州和上海的一些所谓名家大师们竞相抬高工价,这对于和田玉行情整体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鉴于此,名家作品的投资者一定要理性。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