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如何鉴别顶级翡翠

日期:2014/07/10 来源:编辑:Julie
文章TAG:

对翡翠而言,世人常以为,贵即为顶级,然而在宝怡和翡翠会看来,顶级,并不止关乎于价格,它更是一种本真境界的表达。翡翠分类繁之又繁,我们在此仅以颜色为线索,在缤纷之美中,与大家一起欣赏一下顶级翡翠的本真境界。

绿色

绿色是最常见的翡翠颜色。从古至今,顶级的绿色翡翠一直是大众认知中最好的翡翠种类,也是在价格上最贵的顶级翡翠。顶级的绿色翡翠应颜色浓阳纯正,晶莹细腻,透明度高,杂质极少。

顶级绿色翡翠珍品:《莹河》。老坑满色玻璃种艳绿贵妃翠镯,种质润透、清澈如水,色泽鲜阳娇艳,光线所及,游走其中,晶莹剔透。满绿色手镯已是难得,这只玻璃种满绿帝王色手镯是近十年来极为罕见的极品。

黄色

黄色翡翠又称为黄翡,即黄到褐色的翡翠。多数黄翡浑浊不纯,粗糙而不通透。顶级的黄翡又称“金翡翠”,透亮鲜艳,晶莹细腻而色泽均匀,颜色以橘黄色和蜜糖色为佳。顶级的黄翡是极其难得的。

顶级黄翡珍品:《释》。三彩童子戏弥勒,色泽多样,依形琢物,佛祖大肚(大度)慈怀,童子活泼可爱。雕刻大师构思精巧,人物性格刻画生动,生活气息浓郁。大度能容天下事,笑口看破古今愁!将其握在掌心,看着这快乐的一幕,心情也顿时轻松愉快,烦恼皆无。这是一件手把件,材质细腻莹润,不可多见。

无色

顶级无色翡翠一定要是玻璃种,即像玻璃一样干净透亮。结晶颗粒小而致密,因而品质细腻,光泽最佳,透明度最好,肉眼观察可见“荧光”,给人玲珑剔透之感。

顶级无色翡翠珍品:《出水莲滢》。18K玫瑰金镶嵌极品玻璃种翡翠套装,8颗蛋面极其饱满,莹润通透,光亮炫目。构思巧妙的莲花翠滴设计,用碎钻环镶成莲叶形态,晶莹剔透的蛋面绽放其中,好似水珠欲滴。钻石、彩金完美结合,璀璨又不失雅致,如莲花一般气质独特清新。

白色

白色翡翠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无色冰种翡翠。冰种翡翠仅次于玻璃种。透明度略低、亚透明、质地细、表面“荧光”不明显,常含点状或团块状“白棉”。通体洁白莹润的白色翡翠非常罕见。

顶级白色翡翠珍品:《心境》。冰种翡翠链牌,108环一气呵成,下坠平安无事牌。牌高64.2mm、宽42.1mm、厚8.2mm ,链子总长317mm。质地莹润,通体一色,冰清玉洁,观之如甘似怡,平静如一抹秋水。

黑色

黑色翡翠称之为墨翠,并不常见。因市场认知率和普及率不高,不属于市面上非常昂贵的翡翠品种。但其质地细腻、颜色均匀、雕刻发挥空间极大,是玉雕大师们极其钟爱的翡翠品类。墨翠中的极品,颜色黑而不墨、微透明,强光下呈现墨绿色,晶莹发亮,质地细腻,均匀无棉。

顶级墨翠珍品:《静彻》。运用抛光、哑光两种雕刻技法,寥寥几笔,一气呵成。宝相庄严,头发丝丝可见,眉目低垂,将菩萨的慈悲之怀表现的淋漓尽致,目及之人顿时有心若止水,宁静祥远之感。

顶级墨翠珍品:《达摩渡江》。高52.4mm、宽47.4mm、厚8.8mm,是墨翠中难得一见的极品,颜色黑亮,光下通透幽绿,雕刻技法传神。达摩祖师面壁九年之后,凭借一片苇叶,踏浪滚滚而来,如履平地,仿若天人。身高体大,肌肉线条流畅,相貌威武,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正气之物。

紫色

紫色的翡翠被称为“椿色”,产量极其稀少。人们常说十椿九棉,指的是紫色的翡翠大部分种粗棉重。质地细腻、颜色纯净的紫色翡翠非常珍贵,玻璃种紫色翡翠更是罕见于世。

顶级紫色翡翠珍品:《灵沁》。玻璃种紫罗兰挂件,种水俱佳,材质极其罕见。雕工圆润精简,保留了翡翠材质本身的大美之境。通透均匀的淡紫色似乎永远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虽近在咫尺,却又弥漫着一种不可言说的贵气,如同凝结了亿万年间的灵气,淡雅素净,沁润心灵。圆贝代表招财进宝,其上雕刻貔貅,寓意聚财、招财、守财之意。

顶级紫色翡翠珍品:《春忆》。18K金镶紫罗兰翡翠平安扣,直径30.5mm、厚6.9mm,共用钻石35颗。紫色娇艳浓郁,种质细腻均匀,难得一见。宛若置身于初春的桃花胜景,美得使人目眩神迷。白金流苏设计,灵动十足。

蓝花

顶级的蓝花翡翠底色应为透明干净的玻璃种或冰种,像水一样,蓝花颜色纯净,不发黑,以点状或丝状分布为最佳。

顶级蓝花翡翠珍品:《凝澈》。玻璃种蓝花圆条手镯,清澈透明,蓝花飘的轻盈美丽。不媚俗,不附庸风雅,任岁月的流淌,时空的更替,始终如一的沉稳,恬静素雅。

顶级蓝花翡翠珍品:《世缘》。冰种蓝花翡翠牌,长77.3mm、宽54.6mm、厚11mm。通明如冰的翡翠运用双面浅浮雕技法,巧妙的将蓝花与傲雪寒梅相结合。梅花的冰姿玉骨与翡翠的通透交相辉映,淡淡蓝花色若隐若现,宛如一幅江南画卷,意境深远,让人富有联想。梅树疏影横斜、梅花或苞或放,栩栩跃于眼前,令人爱不释手。上刻瑞兽、如意头,寓意万事顺意。整体造型工整、雕刻精致、用料考究、形神兼备,是翡翠蓝花牌中的极致之作。

翡翠的颜色多彩多姿、富于变化,除上述之外还有如:三彩、蓝水、黄加绿等诸多品类,不胜枚举。

顶级黄加绿翡翠珍品:《蕴》

顶级蓝水翡翠珍品:《观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