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玉雕“新文玩”的新看点

日期:2014/08/11 来源:编辑:crystal
文章TAG:

文玩成为国人的心头所好可称得上是历史悠久,一方面是因为其本身所固有的文房器玩属性,使得其成为爱好文墨消遣的雅士们的首选珍品;另一方面是因为其承载的人文素养,使得其成为人们标榜身份显示雅致的最佳选择。在历届拍卖会中,玉文玩的出现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其凭借着历代文人士大夫“比德与玉”的传统道德观念一跃而成为所有文玩之中的“致雅”之物,受到不少藏家的热爱与追捧。在北京博观2014年8月6日-10日举行的第八期“玲珑美玉——当代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中,就为各位藏友精心挑选了十余件当代名家大师的玉雕文玩精品,让各位藏友在观赏瑞气缭绕的玉石珍品之余,也能够领略到昔日文人墨客的雅韵情思。

与以往拍卖会有所不同的是,本期拍卖会所拍卖的文玩,除了质地细腻,精工巧琢,还突出了一个“新”字,在题材和款式可称得上是巧思妙解,花样翻新,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新文玩”玉作的最高水平和设计理念。


题材新。本期拍卖会所拍卖的玉文玩中,除了传统的印章、玉牌、笔架、水洗等文房用品外,大量的新题材涌入可以说是一大亮点。林泰荣大师的“爱相随文玩”,圆浑玲珑,色泽娇嫩,在石面圆雕了两只倚靠相偎的蜗牛,情意绵绵。郑继大师的“童趣”,将三个垂鬓童稚嬉戏游玩的童趣刻画得惟妙惟肖,令人观之忍俊不禁。尚品工作室的“绿虚竹文玩”,立体雕刻了一只静谧的竹枝,于空灵之处尽显清俊冷冽。

玲珑美玉——当代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

丹东绿虚竹文玩

款式新。本期拍卖会的玉文玩于款式上更强调个性与独特的风格。郑继大师的“孤舟独钓文玩”将以往玉牌中常见的题材以人物雕塑的形式展现出来,极富立体感。芙蓉石“黑鲤文玩”则展示了鲤鱼出水一跃的刹那,动感十足。芙蓉石“白玉兰”娇柔交错,枝叶摇曳,流畅美韵。这些作品打破了文玩一贯的静雅、温文的款型,更讲究作品的张力,令人观赏之后记忆深刻,耳目一新。


玲珑美玉——当代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

芙蓉石黑鲤文玩

用途新。本期拍卖会在关注水洗、茶勺、印章等传统文玩的实用性以外,更加强调“新文玩”的把玩性和藏家的观赏性,真正把“玩”的特质凸现出来。所精选的文玩大多小巧精致,圆润顺形,专为藏家的手感而量身打造,非常适合藏家摩挲玩赏。


玲珑美玉——当代珠宝玉石精品拍卖会

郑继 芙蓉石童趣

从这次的“新文玩”藏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玉雕大师们一直在玉雕题材的设计与创新上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尝试。这种探索在现在看来或许极为艰难,也不乏失败与挫折。但优秀的创意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会是中国玉石登上世界顶级珠宝行列最坚实的阶梯,使其在世界珠宝展示中,放出最璀璨的光芒与色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