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

日期:2015/01/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015新年刚过,计划于年底播出的《芈月传》剧组便开始进行首轮宣传,由甄嬛传主创人员参演的豪华阵容,外加首发超长片花可谓赚足了眼球。介于刚刚复播的《武媚娘传奇》被剪成大头照风波还未平息,网友们惊呼“甄嬛娘娘”终于出面了,这次衣服捂的这么严实,也终于不会在为了胸而起争议了。那么不看胸了,古装剧中我们还能看些什么呢?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

芈月传剧照

其实,无论是从剧情还是从剧中造型,《芈月传》、《武媚娘传奇》、《甄嬛传》这三部剧都可圈可点,不过仔细观察也不难发现,这三部剧中都有不少的相似之处。比如,故事讲述的都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女孩到一个独掌大权的女人的蜕变;比如剧中都会有被遣出宫廷的落魄桥段;再比如,编剧都不会让她们和心中真爱最终走到一起……

虽然情节雷同,但由于故事发生在不同的年代,随着历史的推移,朝代的更迭,在很多细节上也都有各自时代的特色。剧组也是花费大量心血在道具上,尽可能的使各位主角们的首饰贴近历史。三部剧看下来,你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只发簪,在不同年代会选择不同的材质和形态,你也能看到那些在芈月时期开始流行的黄金美玉配饰,是如何被武媚娘和甄嬛娘娘带的越来越好看的。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发髻

发髻

据《仪礼》等书记载,女子年满15岁便视为成人,如已许嫁便可梳髻插笄。如未许嫁,到20岁时也要举行笄礼。女子成年叫及笄。

芈月的春秋战国时期:笄是固定发髻的用具,原始社会普遍使用,春秋战国时期出土的实物,用木笄、玉笄、竹笄等。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发髻

发髻

武则天的唐朝时期:唐代开始流行使用金银打造首饰,剧照中,武如意所戴的是金钗雕花朵形,被称为钗朵。每一对钗朵都是一式两件,结构相同而图形相反,可以左右对称插戴,这种金银钗以镂花图案最为多见。

玉石

玉石

玉佩分为全佩、组佩,及礼制以外的装饰性玉佩。全佩由珩、璜、琚、瑀、冲牙等组合。组佩是将数件佩玉用彩组串联悬挂于革带上。装饰性玉佩包括生肖形玉佩,如人纹佩、龙纹佩、鸟纹佩、兽纹佩等。

芈月的春秋战国时期:《礼记·玉藻》记载:“古之君子必佩玉。”可见战国时期的王室都有佩玉的习惯。

玉石

玉石

武则天的唐朝时期:唐朝多用金饰,而玉石则变成点睛之笔,玉石的应用实际也都是装饰玉,不过这种高贵的装饰玉不流行于民间,而在宫廷使用。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金饰

金饰

芈月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金属工艺已经掌握了十分成熟的工艺,一块金子经过焊接榫铆、刻划、镶嵌、鎏金、镂空、失蜡浇铸、金银错嵌等工序,被制作成各种精美的配饰。

金饰

金饰

武则天的唐朝时期:金器上多在纹饰衍变,板金、浇铸、焊接、切削、抛光、铆、镀、锤打、刻錾与镶嵌等工艺,更是使人惊讶。

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带钩

带钩

芈月的春秋战国时期:战国时期的带钩质地多为金、银、铜、铁、玉,在带钩上刻有花纹,有时也镶上绿松石,显示尊贵富有,有的在铜或银上鎏金,有的在铜、铁上错金嵌银,即金银错工艺。

腰带带钩的功用就有数种,一种是横装于带端用来搭接革带两端的,一种是与环相配直挂在革带上勾挂佩饰的。另有一种较长的衣钩可装于衣服肩部勾挂衣领或装于衣领勾挂衣服肩部。到了唐朝期间,则主要以金质为主。

带钩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

带钩

武则天的唐朝时期:历史中记载的唐朝女性的典型形象就是有一个梳高髻、露胸、肩披红帛,上着黄色窄袖短衫、下著绿色曳地长裙、腰垂红色腰带的唐代妇女形象,课件腰带是女性的常规装饰,而在男性中,根据品级不同,要是会选择不同的材质进行装点。

护甲套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

护甲套

中国古代蓄指及饰戴护指套的传统由来已久,最早的形态来是薄薄的金片卷曲而成,呈螺旋状向上延伸,粗细长短可任意调节,简练而实用。

芈月的春秋战国时期:据《韩非子》一书记载:战国时韩国国君韩昭侯周围的侍臣,即全都蓄着长甲。绝大多数以金银制成。

护甲套还原中华文化配饰 那些年芈月钟爱的黄金美玉

护甲套

甄嬛的清朝时期:清宫的皇后、嫔妃们的指甲套质地有金、银、玉、玳瑁、铜、珐琅等多种材料,利用镂空、錾花、镶嵌等装饰手法,纹样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顺势而收,自然流畅,背面多为镂雕,极少封塞,这样可使空气流通,夏季饰戴不致憋闷,将护甲套发挥到极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