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缅甸战事升级 主战场非玉石矿区

日期:2015/02/0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缅甸战事升级 主战场非玉石矿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态:缅北战事升级

缅甸北部克钦邦自1月16日起在帕敢地区与政府军发生军事冲突。克钦社会发展局负责人谷萨基介绍,17日,双方的战事在务露、盛茂、帕敢全面铺开。增援的缅军主力66师强渡务露河突击克钦军阵地,克缅两军动用重武器向对方展开进攻,双方处于血战态势,一些战略要地和重要阵地几度易手。

18日,克钦军进攻缅军营地,双方发生激烈战斗,同时缅军在帕敢北方英铎季大湖地区与克钦军26营爆发战斗。当日,缅军空军还派遣6架军机飞抵密支那机场,等待时机对克钦军展开全面空袭。与此同时,克钦军总司令部调整加强前线指挥中枢,印缅边境的克钦机动部队独立二旅也回援参战。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仍在不断增员,战事呈现升级态势。

此轮军事冲突的导火索是克钦独立军14日在克钦邦抓获了缅甸政府的一位交通局局长和3名警务人员,局长当天被释放,但3名警员直到16日晚仍被扣押。15日晚,帕敢镇龙肯警察局附近又有两枚炸弹爆炸,导致两名警察的妻子和小孩受伤。这一系列事件让自去年11月起本已紧张的缅甸国内局势再度升级。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后,有媒体报道大量中国公民在战区被困,人身安全极度令人担忧。

中国人被困消息未证实

经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与缅甸外交部等多部门联系,中国驻缅甸使馆领事保护服务联合工作组已经抵达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进一步核实是否有中国人被困的情况。使馆对此前媒体中报道的中国伐木工人被困事件表示质疑:“伐木工人被缅方抓捕的区域为湾莫,缅军和克钦独立军交火的战区在帕敢,这两个地方直线距离约90英里。为什么伐木工人不就近往东向中缅边境线逃,反而往西,进入帕敢交火区?”

关于媒体报道,中国驻缅甸使馆认为媒体报道的伐木工人被拘捕与当前缅北武装冲突可能是“两件事”:这些人由于进入缅甸伐木而被拘捕,与政府军同克钦独立军的交火无关。

缅甸和平中心停火谈判与履行工作组主任表示,因为缅甸政府军与克钦军交火的主战场不是出产玉石的矿区,所以没有得到挖矿的外国人在该区域被困的消息。

缅甸大选之年政局引关注

缅甸全国共有135个民族,缅族为主体民族,少数民族包括克钦族、克伦族、孟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30%,但其聚居区超过国土面积的一半。

1948年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以来,缅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10多个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分别组建了民族地方武装与中央政府对抗,使国家长期陷于内战状态。

根据1994年签订的和平协定,缅甸政府承认克钦独立组织的合法地位,决定在密支那东北部设立“克钦邦自治区”,允许该武装在仰光、曼德勒、密支那等地设立办事处。克钦独立组织则同意放弃武装斗争路线。但双方在克钦独立组织控制区域上的分歧并未解决。即便在和平时期,克钦独立军仍保持着6个旅约两万人的军力。“克钦政府”规定,男子从13岁起就必须当兵,且终身不能退伍,即使以后不在军队里也只能算“休假”,有战事就必须马上回来。

自2010年缅甸最近一次大选以来,缅甸政府致力于推动民族和解,希望同所有武装组织签署全国停火协议,进而通过政治对话实现持久和平。但2011年吴登盛政府上台后,政府军以打击缅北地区制毒、贩毒为由进攻缅北少数民族,对果敢武装力量进行强行改编,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军事力量与缅甸军队发生了大规模军事冲突,也打破了双方持续17年的停火协议。

2012年8月18日,缅甸政府发表声明邀请少数民族武装举行和谈。其后,政府分别与多支少数民族武装进行和谈,到目前已与16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进行了和谈,并与其中的14个武装组织签署了联邦级停火协议。但政府与克钦独立军等两个武装组织的谈判尚未有最终结果。

2015年是缅甸军政府向形式上的民选政府交权后的第二个大选年。分析认为,近期缅北局势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缅北少数民族武装力量希望通过战争在2015年大选中争取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而缅甸政府在处理与缅北少数民族武装问题上也会采取保留态度,不会将其一网打尽。因为缅北少数民族武装将在今年年底的大选中对昂山素季的支持阵营起到分化作用,有利于脱身于军政府的巩发党在大选中胜出。

缅甸大选之年刚刚开幕,政府和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两方力量已经登场,该场“开幕式”将如何发展?缅甸政局第三支力量——全国民主联盟将会有何动作?该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会否访问中国?2015年的缅甸值得关注。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