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佳士得苏富比半年销售报告出炉 趋势在变!

日期:2016/08/1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近日,全球2大拍卖行同时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报告,这2份报告透露出全球艺术市场的最新趋势。报告中,佳士得总结6大重点:引领全球、主题拍卖、大师级作品需求强劲、新卖家增加、电子业务增长以及周年庆专场拍卖;而苏富比发布的总结仅仅是亚洲苏富比的销售成绩,顺带提及到全球范围内的苏富比拍场上亚洲藏家的耀眼表现,而非上半年苏富比的全球成交报告,而苏富比2016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高达2591万美元(约合1.73亿元人民币),可见苏富比这份销售总结,多少有些避重就轻的意味。

亚洲买家势不可挡

在这份苏富比的报告中,亚洲苏富比2016上半年拍卖总成交额达到36亿港元(约合31亿人民币),总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上升22%,较拍前低估价高出145%,逾80%的拍品以平均估价或以上成交。据悉, 2016年上半年,亚洲苏富比共拍出3件成交价逾1亿港元的拍品,刷新16个世界拍卖纪录,其中以张大千的晚期泼彩杰作《桃源图》最为瞩目。此作经历长达50分钟的激烈竞投后,以2.71亿港元落槌,刷新张大千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并创香港苏富比本季度拍卖最高成交价。此外,苏富比继续强势领导中国艺术品市场,该板块之上半年度累积总成交额超越10亿港元,为亚洲区国际拍卖行之首。

全球客户参与

据统计,今年首6个月,共65个国家的客户参与苏富比的香港地区拍卖,特别是来自亚洲区内的竞投尤为踊跃,包括在市场上寻觅珍稀精品及购藏良机的中国买家。亚洲私人藏家主导了苏富比的香港地区珠宝拍卖,占总落槌价逾80%;就苏富比全球珠宝拍卖而言,亚洲私人藏家的参与亦见显著增长,其所占落槌价的份额,较去年同期上升逾1倍。另一方面,苏富比继续积极拓展客户群,2016年上半年,新客户占全部买家的23%。而亚洲藏家着眼市场上最顶尖卓绝的珍品。2016年首6个月,苏富比全球成交价最高之20件拍品当中,12件吸引亚洲藏家竞投,其中8件由亚洲藏家成功投得。

亚洲藏家热衷西方艺术

亚洲藏家对西方艺术的兴趣日浓,他们于苏富比全球拍场亦越见活跃。多个西方艺术收藏板块,包括19世纪绘画、西洋古典油画、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及20世纪设计,均显出亚洲买家人数增长。2016年上半年,苏富比全球拍场购买西方艺术的亚洲客户人数上升12%。伦敦苏富比6月当代艺术晚拍的10大成交拍品中,4件由亚洲买家夺得,包括全场最高成交价拍品——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的《转变》,该画由上海龙美术馆以680万英镑投得,创艺术家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另于纽约苏富比5月当代艺术晚拍中,日本藏家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以1,390万美元投得克里斯托弗·坞尔(Christopher Wool)的《无题》。至于香港地区拍场,首度上拍的毕加索全套24件银盘由一名日本藏家以1,988万港元高价投得,为上半年度拍卖划上句号。

在佳士得的报告中,虽然亚洲市场并不是6大重点之一,但毫无疑问在这2个季度里,亚洲藏家的表现十分强劲。如新晋藏家曾强,在当时的佳士得顾问郭慊慊的帮助下,第一次出手就以330万美金(约合216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的《无题蓝单色画(IKB 108)》。2016年上半年拍卖季上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日本富商前泽友作以98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6.5亿元)扫货7件名家大作,其中一件5730万美元(约合3.72亿元人民币)的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无题》(Untitled,1982)创下了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此外,今年5月佳士得香港的拍卖专场“30周年志庆拍卖:世纪珍藏”亦取得了成交总额(含佣金)6.31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5.35亿元)的佳绩。其中,“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1.58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1.33亿元)问鼎此次拍卖会最高成交额拍品。

大师级拍品需求强劲

在佳士得的总结中,总交易量下降主要由于2000万英镑(约合1亿7587万人民币)以上的重量级拍品供给量下降。另外,超过500万英镑(4397万人民币)以上的拍品数量也从2015年同期的47件下降到29件。与之相呼应的是顶级藏家对大师级拍品需求强劲,500万英镑以上的大师级作品成交率高达88%,而高成交率背后也影射出大师级作品的供给量不足。

与佳士得总结的“大师级拍品需求强劲”相对的是在苏富比的总结中,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Kevin Ching)表示,“苏富比扎根亚洲逾40年,征件实力雄厚,为客户从全球著名收藏中搜集最顶尖珍罕的艺术精品,此乃我们的成功关键。”在这6个月内,亚洲苏富比佳绩连连,共拍出3件成交额逾1亿港元的珍品,譬如,由刘益谦竞得的张大千晚期杰作《桃源图》。同时,亚洲私人藏家亦主导了苏富比香港地区的珠宝拍卖。

新客户资源争夺战

可以看出,2份总结都重点提及今年上半年新客户占比的上升。苏富比的总结中,提到全球范围内新客户占全部买家的23%。而佳士得全球范围内的新买家占比则达到25%,其中美洲地区新买家增长22%,亚洲及欧洲、中东、俄罗斯、印度4个地区的新买家分别增长19%及44%。纽约拍场吸引到最多的全球新买家,占到当中的21%。在这些新买家当中,有36%竞拍中高价位(100万至500万英镑)的拍品。他们覆盖多个板块,其中21%着眼于奢侈品,18%关注“20-21世纪艺术”,15%竞拍“装饰艺术”,14%着眼“战后及当代艺术”,关注“亚洲艺术品”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板块的新买家则分别占11%和9%。

网上拍卖成增长热点

快速增长的线上交易平台也是两大拍卖行业务拓展的重中之重。佳士得2016年上半年的网上拍卖业务,成交额达1940万英镑(约合1.7亿元人民币),同比2015年同期的990万英镑(1530万美元)增长了96%。这一新型销售平台吸引了大量新客户。报告中提到,“该业务的显著增长得益于拍卖场次的增加,成交率以价值计达92%,以高估价或超过高估价成交的拍品以项目计达33%。”但网上成交拍品的单价都较低,除名酒外,平均拍品价格仅为8251美元(约合55101元人民币)。而总成交额1940万英镑还不及一幅最近在6月举办的佳士得250周年志庆“定义英国艺术”拍卖专场上成交的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作品。苏富比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线上销售数据,但自2015年3月宣布再次与eBay合作推出网络平台,重点推广中间价位的艺术品,也就是价格在1000到5万美元之间的作品。

佳士得2016上半年成交报告核心数据:

•总体销售业绩21亿英镑(约合185亿元人民币),与2015同期销售业绩(29亿英镑,约合274亿元人民币)相比下滑 29%

•美洲地区客户占全球销售业绩的33%,同比去年下降近50%

•EMERI地区(即欧洲、中东、俄罗斯及印度)占全球销售业绩的39%,同比去年下降了 11.8%

•亚洲客户则占全球销售业绩的28%,同比去年下降 10.7%

报告中,佳士得总结6大重点:引领全球、主题拍卖、大师级作品需求强劲、新卖家增加、电子业务增长以及周年庆专场拍卖。

苏富比提供给股东和投资者,直至7月18日的销售业绩(不含私洽业务):

•全球拍卖总额24.19亿美元(约合161.6亿元人民币),同比2015年的35.13亿美元,下降了 24%

值得注意的是,苏富比发布的总结仅仅是亚洲苏富比的销售成绩,顺带提及到全球范围内的苏富比拍场上亚洲藏家的耀眼表现,而非上半年苏富比的全球成交报告。而苏富比2016年第一季度的亏损也高达2591万美元(约合1.73亿元人民币)。苏富比这份号称“傲领亚洲”的销售总结,多少有些避重就轻的意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