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日期:2017/08/08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方式的决策问题,你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12:严军先生,系秋眉翡翠创立人和首席设计师

严军 文明 山水墨翠 梁祝 巴洛克 欧阳秋眉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山水墨翡翠——人生三境

首先它的特质就是美丽,既然它已天生丽质,又如何让它美上加美;让它有系出名门的底蕴,又能够解开它神秘的面纱,让它展现靓丽的本质,又能够被赋予独特的个性和灵魂,成为您一抹永恒的记忆,陪伴终生呢。

1999年,我随母亲深入缅甸矿区,出身矿业世家,并翡翠耳濡目染的我,第一次直面翡翠开采。一个场景非常震动我,两个仅仅看起来过了10岁的小男孩,在矿区的河里打捞水石。一个男孩在上面用自行车打气管大气,一个男孩衔着打气管的另一头深入水底摸翡翠原料。翡翠本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亿万年来结晶出的舍利子;又如此以生命为赌注的开采。对这一份来自天然的美丽,我们翡翠人有让它更加美丽的使命。

严军 文明 山水墨翠 梁祝 巴洛克 欧阳秋眉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反观当时市场的翡翠设计,基本都处于卖石头本身的状态,只要是绿色的,种水好的,就会价值不菲。从自然来说,很多翡翠首饰并没有展现出它的天生丽质,反而掩埋了它与生俱来的美丽。我学的是珠宝设计,我母亲是玉石矿物研究的“翡翠皇后”欧阳秋眉教授,我生来就有一份揭开翡翠神秘面纱,展现它美丽生命的责任。

我心中就有一个目标,让中华民族的翡翠设计走上世界的舞台。因此我创立“秋眉翡翠”这个品牌,开始了翡翠国际化设计。最初从绿色、紫色、红色的翡翠入手展现它们多姿多彩的生命。后来,我接触到了墨翠,当时很多人都对其束手无策,因为高质量的墨翠刚性足,折射强,做雕件、牌子因为太强的折射,往往佩戴时只看见颜色,看不见轮廓,藏家对此望而却步。这时,我认为西方的设计方式会解决这一问题,结合法国巴洛克时期繁复设计的理念,创作了繁花似锦的套装,立刻受到了个性时尚人士的崇尚。

在墨翠设计上取得了一定成就之后,我涉足了山水墨翠的领域。山水墨翠最早被笼统称为“乌鸡种”,不被行业重视。而再一次看到水墨画的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中国文人千百年来所崇尚的文化不就是如此吗?白黑之间,或浓或淡,传承的是五千华夏文明神韵。于是,我将种水在冰种以上的“乌鸡种”翡翠分离出来,做出了山水墨翠的标准系统;进入了山水墨翠的设计领域。

严军 文明 山水墨翠 梁祝 巴洛克 欧阳秋眉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山水墨蝴蝶系列戒指——蝶恋花

偶然一次朋友邀请我去听音乐会,当响起小提琴《梁祝》这首曲子的时候,我的脑海中迸发了一种灵感,设计一套“蝶恋花”。唯美的爱情,舒缓的曲目,在略显悲凄之中蕴含着爱情的神圣与美好,也代表着生活的希望。山水墨翠的隐约缥缈的墨色正如世间种种的藩篱,而无色透明的部分正展示多维的生活空间,以及生活柔美温馨。用钻石的闪耀展示生命对希望追求,用K金的延展展现人生变化与升华。

这一想法经过一个月的锤炼,逐步成型;我将设计图拿给工厂的时候,多年跟我配合的老师傅惊奇的看着我:“严先生,从没有人这么做过,你一定会创造一个奇迹的!”不出所料,这套“蝶恋花”套装山水墨翠的首饰,刚刚一出厂,项链和耳环立刻被一个客户买走,连拍照做记录的机会都没留;后来的图片还是客户的回传。

严军 文明 山水墨翠 梁祝 巴洛克 欧阳秋眉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深受客户喜爱之后,我再次将想法磨炼提升,引入《庄周梦蝶》的理念;梦中庄子如蝴蝶一样翩然起舞,梦醒看蝴蝶起舞翩然。浓淡相宜的山水墨翠演绎着华夏文人对生活的期盼,经过种种磨炼之后,破茧成蝶,功成名就,成就世间美好,成就人生大美,更成就家庭的美满。

无论是昔日被行内人冷遇的墨翠还是山水墨翠,经过设计师的文化创意植入,向导时代价值观,生活方式的融入。逐步成为翡翠市场的新宠,更成为收藏者展现自我个性,品读华夏文明的经典藏品。

山水墨翠--人生三境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