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如何达成实用有效的《珠宝专业培训》

日期:2018/01/3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珠宝专业培训》

中、港两地珠宝业经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成熟茁壮的工业,产品遍销本地市场及致世界各地。

珠宝业急速的连绵发展,因为生意上的殷切需求和追紧市场的步伐。

一般业者均集中一切资源在设计,生产和营销上。因此在行政架构、公司管理,人才培训上,未有或未能好好兼顾到。

孕育一个成熟又成功的行业如同建造罗马 ---- 非短期可以速成,而根基盘石之稳固更是业者必需关注的。

近年经济及政治的变化,大大影响了奢侈品的市场,珠宝当然首当其冲。

大家在彷徨于前路之际,也对行业长远发展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去作更多的思考。

除积极开拓市场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如何扶植接班新世代,改革公司等等,均成为热门话题。

以香港为例:

几个大商会均筹备成立专业珠宝训练学院了。这是一个极具意义而影响深远的伟大工程。

在香港,经历二、三十年的发展,直到今天,珠宝行业仍是自力更生。未有太多业者受惠于政府的相关扶助政策。也没有一个政府架构,专门统筹珠宝业的种种需求。

当下官办的,商办的专业珠宝教育培训课程的确不少。不少课程的筹办与推广,我过去均有参与其中,甚至现身说法,担任部分项目讲者。

麦锦泉  珠宝专业培训如何达成实用有效的《珠宝专业培训》

如何达成实用有效的《珠宝专业培训》,麦锦泉先生,系香港著名珠宝设计师,制作监督及营运者。

麦锦泉  珠宝专业培训如何达成实用有效的《珠宝专业培训》

从而体会到以下问题:

【学院受训者肆业后的出路及发挥】

毕业生在求职时,受到了市场上的实际考验。

从业界的反映,得悉学员的所学未能与市场加以配合。这个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且存在已久的问题!

毕业生是否可以真正应付香港工业型需求,成为一个实时要面对的入行关口。

为什么我们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却事与愿违,未能训练出大批优秀人才出来?

以一般文化中学作比喻,学校不一定保证每位学生均成才优秀。

当然肆业者未能全面就业,或者在岗位上学以致用,这与大气候的不景气不无影响。

肆业者未被大多数企业吸纳, 当然原因有很多,撇开经济考虑外,便是离不开如何去教;聘请什么老师去教和教什么了?

现在有关学院的架构,有珠宝实战经验的却因学历、身分认同⋯⋯被拒于最高学府门外。极其量只作个客席讲师,或偶然作个被咨询的顾问。

即使有满腔热血分享宝贵经验也发挥无门,无法加入专职导师行列。

基于这些原因,专业珠宝讲师因招聘困难,出现了一些不是珠宝专业的导师..... 有的是眼镜业的,有的是一般产品制作(production)业的。

搞纺织业的,搞人事管理的,还有用半年时间敲制一件简单戒指的欧洲人... 试问这些人仕,如何去训练珠宝专业人员?

珠宝工业是工种分类繁多的行业,却很多时由外行人训练珠宝业新人,真的莫名奇妙!

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主观客观条件及需求的不断提升和改变下,即使当年受训于珠宝专科的毕业人仕及曾经就业者。如果未能迎合市场所需去吸收新智慧,融入课程教材中,这样的师资便是一个教学的负资产,拖累了前进的步伐。

曾经作为面试考官时,接见的外国应征者,均不能满足我的问题和要求,却受聘成为讲师去教导我们的学生!

而部分珠宝专业出身的导师也因为教席所限,已经离开珠宝工作岗位很久很久了 ...

过去的日子里,市场变化万千,科技日新月异,政治经济的滔天变幻......可能已经不再有实质的经历和理解了!

如何去分享和传授最新最实用的信息,实在成为一大考验。

让我们探讨一下:

【如何达成实用有效的培训】吧⋯⋯

1)师资

大部分导师必须由业内或接近行业人仕担任。

高层行政人员必须广纳贤能有经验导师执教。

2)课程

按市场需求设立个别学习单元,以便学员因个别需要而投

学。招生时提供详细资料:

包括-- 科目,上课时间,费用,所得的补助及文凭或认证(如果有的话)

3)语文

以中文授课但专有名词必须附注英文名词,以广见识,与世界接轨。

4)与时代脉搏连接

课程必须有专业人仕组成的团队提供最新信息技,不可闭门造车。避免传授过时不切实用的课程。

5)实习

提供器材;原料把理论加以实践。甚至安排工作,让学员到珠宝公司作实质操作,实践课堂所学。安排工艺班学员有机会亲到工作间观摩实际操作,甚至亲自试做自己的作品。

6)津贴

政府或民间机构作鼓励性津贴或作成绩优异奬赏。

7)视学

由专业团队临场鉴察上课的学习态度与教学水平和气氛,及时改善不足之处。

8)学习水平的核定

颁发证书以作厘定水平及以作表扬模范。

9)开放态度的调查

办教的行政和编制课程人员,不要闭门造车,多向行业商会和业者垂询行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广泛的调查才能真正了解所需所想。

曾参考过国内的课程内容设计目録,觉得内容很广泛,覆盖面比香港的更大。

因未有参与其中,未能作出仼何建议,但单凭课程内容

及编排,已经见其诚意和态度认真,可以一窥究竟了。

麦锦泉先生,系香港著名珠宝设计师,制作监督及营运者。

·离开学校便从事珠宝业达几十年的他,由黄金部门打好了基础,发掘出对珠宝的浓厚兴趣,潜心研究设计、制作胚型而有成。从而在同辈脱颖而出得到伯乐的提拔,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大大发挥。频密的海外市场拓展令眼界大开,观摩令人进步神速,也培养出深厚的鉴赏能力。

·1995年创立 NEW CONCEPT JEWELLERY CO., LTD. 凭他设计的天份及独特的鉴赏力,创作了全新系列的作品,迅速崭露头角,在香港珠宝出口商占着领先的一席多年。其设计更成为行业追踪模仿的目标。2008年更获得香港中小企业商会颁发《最佳中小企奖》,公司属获设计比赛优异成绩。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