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人工处理翡翠存在 但尚不足致癌

日期:2013/08/1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近段时间,“烂石头经过加工变成了翡翠玉镯”、“翡翠玉镯可以造假,长期佩戴可致癌”等说法在网络上流传。普通石料能加工成翡翠的外观吗?天然翡翠是否可以通过人为添加化学物质提高品相?用化学物质处理后的翡翠是否会致癌?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工处理翡翠存在吗?

【回应】普通石料处理后假冒翡翠的情况不常见,低档翡翠通过人工处理可提高品相。

“烧红染绿,古来有之。”从事翡翠相关工作50余年的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肖永福直言不讳,“普通石料经过处理来假冒翡翠的情况不常见,而将品质不佳的低档翡翠处理成B货、C货的做法确实存在,至少已有30年。”

肖永福说,1983年产自缅甸的一种翡翠,俗称“83玉”,因品质较差而沦为低档的“砖头料”,即是加工B货、C货的主要原料。

在业内,翡翠有A货、B货和C货之分。天然生成、未经人工处理的叫A货;经过强酸浸泡,再用胶作填充处理的,叫B货;经过人工染色的,就是C货。

多名业内人士以手镯为例,向记者讲述了翡翠加工处理的大致流程:将低档翡翠手镯放入盛有强酸(多为硫酸或盐酸)的陶瓷盆里长时间浸泡,以钠铝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翡翠经过强酸腐蚀,其内部的杂质被去除,结构遭到破坏,会出现类似海绵状的空洞。为掩盖空洞、增加硬度,就需要往翡翠手镯中注胶,常用的环氧树脂胶在固化剂作用下,与翡翠逐渐融为一体。最后,用染色剂染色,再打蜡抛光,一只看上去品质上乘的翡翠手镯就出炉了。

“像这种经过人工注胶、染色的翡翠饰品就是C货。”肖永福说,B货、C货的胶会变质,染上的颜色也会先绿、再蓝、后黄,一般5年左右,颜色就会褪光。不过,现在的人工处理技术越来越先进,有些B货、C货饰品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一眼就鉴别出来。

据一位翡翠经销商透露,处理B货、C货的加工商主要集中在广东,云南也有。

广东省质监局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介绍,“用普通翡翠石料可以加工成B货或者C货。从成本角度考虑,作B货的翡翠原料一般选择结构疏松、杂色较多的原料。”

翡翠鉴定师陈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人工处理成本非常低廉,一吨“砖头料”价格最低的时候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般3个月就能处理完一批料,加工出上千只B货、C货手镯。平均下来,一只手镯的成本甚至只有几毛钱,而售价有可能几万元。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