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把金拉成丝再镶宝石 这份"富贵"令世界折服

日期:2015/01/2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红楼梦》之王熙凤出场。各位看官可知道,这位“神妃仙子”以最隆重的打扮出现,她头上戴着的,便是我们本期的主角:累丝金工。

累丝金凤

累丝金凤

年代:清代 (一对)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成交价:RMB69,000

《红楼梦》第三回描写王熙凤出场,可谓人未到声先起,气势将人震摄住,再华丽现身。曹雪芹这样写:“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

银质鎏金累丝嵌珍珠头饰

银质鎏金累丝嵌珍珠头饰

年代:明(一组三件)

尺寸:尺寸不一;总重25g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成交价:RMB36,800

此银质鎏金累丝头饰为盘龙造型,龙身周围祥云环绕,中心一颗大珍珠周围有火焰纹装饰,龙首毫发毕现,双目以珍珠装饰。头饰底部为三只蝙蝠,蝙蝠身上饰有四枚团福纹,间有五瓣小花装饰。寓意福寿延长永不间断。

银质鎏金累丝鱼化龙耳环一对,为银质鎏金摩羯鱼造型,摩羯龙首鱼身,口吐宝珠。原镶嵌珍珠已经脱落,只剩珠托。累丝龙首,龙身饰祥云,典雅别致。

累丝是我国古代金工传统工艺,又名花丝或花作,起源于春秋战国的金银错工艺,唐代的金银平脱是它的前身。简单地说,能工巧匠们将金、银、铜拉成细丝,编成辫股或网状组织,再镶以各种宝石,复杂地说,累丝工艺包含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工艺则包含挫、锼、捶、闷、打、崩、挤、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

它看起来金碧辉煌,奢华绝伦,其中最贵重是金质累丝,即以纯金丝制造,其次是银质鎏金累丝,银累丝、铜鎏金累丝等,金属本是片状材质,将它们处理成花丝,再进行各项精巧的编织造型,且细节处理到极致,可见难度之大。

累丝是金银器手工制作能达到的精细之最,奇巧、规整、富丽。其中立体累丝的制作最难,须事先经“堆灰”的手续。所谓“堆灰”,即把炭研成细末,用白芨草泡制的粘液调和作为塑料,塑成人物或走兽等所要制作的物象,然后再在上面进行累丝,用焊药焊连,之后置于火中把里面的炭模烧毁,即成立体中空剔透玲珑的精美艺术品。

金质累丝发饰

金质累丝发饰

年代:明代(一组)

尺寸:长70mm;长45mm;长37mm;重20g;重11g;重7g;重6g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成交价:RMB149,500

此组金质累丝发饰原为台湾“金粟山房”藏,采用掐丝、累丝等多种工艺,制作极为精巧。主纹饰的鸾鸟和龙纹身躯系堆垒成型,活泼而轻盈。细金丝掐出云纹和叶片的轮廓,再以细密的小卷丝在轮廓里填平,花丝纤若毫发,另用金片打造出云纹和花叶,造型虚实相间,美轮美奂。

唐宋时,累丝工艺已应用在贵族妇女发饰上,元代,更有专门累丝工匠专业生产,明代,累丝技艺已经非常高超。到了清康熙年间,宫廷养心殿成立了为清宫内务府所属、专门负责制造皇家御用品的造办处,“造办处”属有“银作”,内分“化银”、“炼金”、“累丝”、“錾花”等十个门类,专制金银首饰、器皿等。这里集中了全国技艺卓绝的工匠,加上各地官府进贡上来的金属珍品,承接了明朝优秀技艺的花丝镶嵌进一步得到繁荣。

可以说清代是累丝工艺发展的顶峰,所以曹雪芹会让《红楼梦》中的主人公频频以金质累丝亮相。宝钗初见宝玉时,宝玉的装扮是这样的“头上戴着累丝嵌宝紫金冠,额上勒着二龙捧珠抹额,身上穿着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系着五色蝴蝶鸾绦,项上挂着长命锁、记名符,另外有那一块落草时衔下来的‘宝玉’。”金玉良缘的故事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清代的累丝镶嵌,与明代不同,它不仅有宝石镶嵌,也增加了点翠、烧蓝等工艺,令黄金的色泽看上去更加明艳。今天的拍卖市场,有累丝工艺的装饰器皿,实用品方面多为累丝饰品。

累丝饰品的成交价从数万元人民币至数十万不等,它们的品种以发饰居多,其次是耳环、手镯、常佩的戒牌等。最高等级的累丝饰品当属天子的朝冠顶饰,你可以收藏一副累丝饰品,在工匠的高超巧作中重温古典精致生活。

金累丝镶宝石龙纹头饰

金累丝镶宝石龙纹头饰

年代:清中期

尺寸:长275px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

成交价:RMB 138,000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