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人养玉” 翡翠不常带为什么会变?

日期:2015/09/2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南方地区空气中的湿度高,水汽大,翡翠的失水较北方要缓慢得多。记得三年前民仁福店展示了些翡翠的原料当做样品专门给顾客讲解翡翠A、B、C货用。其中有一块厚的片料,细糯种,带黑癣的墨绿色,片料上当初没有绺和裂,经放置了两年多后,有次在给顾客讲A、B货时无意中发现它上面出现白色的细裂纹,这就是在北京空气干燥失水后的现象。

“人养玉” 翡翠不常带为什么会变?

由此我们告诉顾客在玩翠、收藏翡翠时要注意保养,切记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另外最好的保养即是佩挂在人身上,可贴着皮肤也可隔着衣服,即谓“人养玉”。就是把翡翠置在一个相对温暖湿润的小环境中,人体是最好最理想的“设备”。人体的恒温和散发出略带酸性的水汽、油渍即会通过晶隙的孔道渗透、补充翡翠已失去的水汽,从而滋润涵。

了翡翠使其润泽起来,也使它逐渐变得透明起来。有时翠因材质变透明后原本有的颜色变浅(相对而言),有的又会变深,就像有色衣服湿了水后颜色变深一样,如果材料本身就含有致色元素,那么在恒温和略带酸性水分的作用下致色元素被进一步氧化,那时我们就会看到奇特的“长”色现象

“人养玉” 翡翠不常带为什么会变?

翡翠的质地分成五大种类:一、玻璃种;二、冰种;三、蛋清种;四、细糯种;五、豆种及更粗大颗粒晶体的种,五种的晶隙形成的晶隙孔道由极细微极细微的玻璃种到又大又粗孔道的豆种。豆种的晶体结构相对玻璃种的要疏松得多,据我的经验来说要把豆种的饰品“养”出来,使它变成半透明的感觉是十分困难的事。“养”它可以使它润些,如果不“养”它则“迅速”变干,失去原有的润感,时间再长就会出现许多毛病。豆种材料晶粗,在加工雕刻时也只适宜做粗线条的东西,做不了精致的雕刻,所以它不能作为收藏之用。然而,细糯种、蛋清种、一般冰种材料的翠饰品在人的养护下变化会很快,数月里就可以看到这样那样的变化,细糯向蛋清发展,蛋清向冰种发展,一般冰向近似玻璃的感觉发展,这种变化将低一档次的质感带到高一档次的质感上去。当然这种变化不是翡翠本身种质上的变化,只是在有水汽的滋润后,使其在视觉感观上有了变化。因此作为真正的收藏传世,则要挑选冰种、玻璃种的东西。

自然界原本冰种、玻璃种的东西稀少,近年来,冰种和玻璃种的饰品价格也就上扬。自然界造物就是那么神奇,水清则无鱼,有了冰种和玻璃种,上面就很难挂有翠色,有颜色的则种差的很多,种色俱佳的是翡翠中的极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