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郑静:珠宝美学观与流行风格

日期:2017/08/29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解读: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关键词。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珠宝设计美学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30: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珠宝美学观与流行风格

务实主义

当年在上大学的时候,学过工艺美术的设计三原则:实用、经济、美观。首先是实用,工艺美术其实就是传统的产品设计,陶瓷、漆艺、青铜器最初都是实用器,是生活中的用具。作为设计,要有明确的功能,没有功能设计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那是“艺术”。艺术太虚无,不好评价;其次是经济,意思就是又便宜又好,质优价廉,性价比高。要方便生产、最大限度利用材料,最低损耗和工时,惠及最多的人;美观当然是指造型要好看,符合当代的大众审美。

郑静:珠宝美学观与流行风格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设计作品:游园系列

以人为本

时至今日,这一法则个人认为依然是我们设计的准则,包括珠宝首饰设计。不过,顺序可以有适当的变化为:实用、美观、经济。实用,作为珠宝首饰设计,无论如何总归是要佩戴的。不以佩戴为目的的首饰设计都是耍流氓,那可以是珠宝艺术或别的什么,但不是珠宝首饰,一说艺术又不太好说了,不在此文的范畴内。现代珠宝首饰要“以人为本”,结构非常符合人体工学,佩戴舒适,能够展示和衬托佩戴者的气质和外貌,是要提升颜值的;美观的作用在现代被大大提高了,这是一个讲究颜值的时代。不好看,那就是一堆理财产品,这是珠宝千年不变的功能,属于投资的范畴。

价值观与流行文化

当代珠宝首饰设计的美观又是什么呢?首饰是时尚的设计。所以,首饰的造型美没有一个恒定的标准,是随着流行趋势的改变而改变的。翻开首饰史,可以清晰的看见首饰的造型变化一直和时代的流行风格相一致。而流行风格总是和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事件等息息相关,这些因素形成当代大众学价值观,也就是流行文化、流行美。珠宝首饰设计从来就不可能独立于这些因素而存在,一个设计师应该要学会敏锐的发现这些因素里可能孕育的流行元素。一款珠宝首饰的流行,不是因为这款首饰的艺术价值有多高,而是它符合了大众的审美口味。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大众审美口味,在不同人群中的形式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设计师的设计定位。所以我们常常莫名于一款不符合我们艺术美概念的首饰造型火爆流行,而或略了它背后的流行因素。是不是我们的珠宝首饰设计一定要顺应流行文化才会受到喜爱?一般情况下,是的!也有意外,《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说过:“我们正走向高技术和高情感的两个方向,人类会给每一种新技术都配上起补偿作用的反应。”如同每个大潮汐总会有逆浪一样,所谓个性化设计风格,就是逆潮流而动的。它的“逆”又是参照大趋势的逆,这很值得玩味;最后是经济,避开珠宝的保值投资属性来谈,现代珠宝首饰设计已经到了小众时代和个性定制时代。设计、工艺、附价值的包装等这些已经大大超出了传统的工艺、性价比的观念。现代的人们愿意付出超过传统性价比的资金,实现属于自己的首饰,即心中的那份美丽。所以,当代珠宝首饰设计经济因素不是首先要考虑的,首先了前两者的因素,经济价值必然会显现。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当代珠宝首饰设计美学就是“以人为本”。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1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1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2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2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3

南京艺术学院 郑静作品,太湖石系列模特佩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