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美即心动 做情感联接者

日期:2017/08/05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即心动 做情感联接者,美宝创造者008:罗晓梦小姐

美宝创造者008:罗晓梦小姐,情感联接器:美即心动

罗晓梦Pink Law,系服饰买手、独立珠宝设计师。

信奉“不关乎难度,只在乎态度”,在艺术创作和时尚上有其独到的眼光和见解。

第五届中国国际航天航空博览会吉祥物设计者。

2015年,先后参与SJDA雅昌艺术馆“序•在开始之前”珠宝设计师作品联展、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

2014年,作品“The Horse Whisperer”入选参与由中国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等共同主办的“巴黎马年生肖珠宝展”,并在其后参加国内巡展。

2013年,作品“Break打破”入选比利时HRD Antwerp举办的HRDAwards,并参与世界巡展。

2012年,TTF Haute Joaillerie 蛇年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打造情感联接:美即心动!

讲到设计,常常会有人问:“美是什么?什么才是美?”这样一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又似乎很复杂。

佛教中有一个大家熟知的故事。六祖慧能一天经过法性寺,看到有两位僧人对着一面风中翻飞的布幡争论得面红耳赤。六祖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正在争论布幡飘动的原因。一个说:“如果没有风,布幡怎么会动呢?所以说是风在动。”另一个立即反驳道:“没有幡子动,又怎么知道风在动呢?所以说是幡在动。”两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慧能大师听后对他们说:“二位请听我一言,其实既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而是二位的心在动啊!”

佛教故事所阐述的道理总能给人无穷回味的余地。而在我看来,“美”也一样,美即心动,

心不动,则美不在!

生活中,人们穿什么样的衣服,佩戴什么样的珠宝首饰,居住什么样的居所,甚至于欣赏一幅画、一帧书法、一尊雕塑,或者听一首歌、读一篇文,所有美的享受,一切都来自人的视觉感官,建立在“人”这个本体的“自我”意识之上,“自我”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种纯粹个人化的生活方式及其追求。我们喜欢一件东西,欣赏一件东西,许多时候是一种自我的情感需要,觉得有关联了、有共鸣了……才会有心动,有所感染。

无论是珠宝还是服装,个人一直坚信设计的力量可以创造一种情感上的联接,挖掘更深层的“美”。一件产品,人们对于它的“美”常常是从它的外观、工艺、材质、触感、颜色等等认知的,但在这几点之上要怎么地更好的打动人,则是另外一种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的美的创造,也则是打造情感上的联接。

如果缺少这种联接,我们所做的只是毫无意义的视觉传递,美则美矣,没有灵魂。

在设计上,个人喜欢借用情感来表达珠宝内在的故事。创作一件作品时,更多地从细微的人性化角度出发。在我看来,人是种很爱恋自己的动物,我们有着七情六欲,有着欲望和追求,有坚强也有脆弱,把这些潜藏于心灵深处的东西挖掘出来,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恰恰是最能给消费者带来共鸣的灵魂内核。在我的作品里,《打破》探讨的是人的坚强与脆弱,《太极蛇》表达的是母性、生命的伟大,《马语者》讨论的是对自由的向往……无一不表露着人本身所存在或是渴望获得的东西。

这其中,有一件作品《Lily / 百合花》,是帮一位好友纪念他的母亲而设计的,他母亲生前十分喜欢粉色百合花,他记得母亲经常会在棕白相间的大理石桌上整理花束,而这些点滴回忆都寄存在这一朵粉百合里得到体现,它的设计、它的形态不一定在所有人眼里看是最美的,却是最能触动他回忆最美的存在。

可能有人会说这样的案例很老掉牙,特别对于现在上一秒还喜欢这个,下一秒已喜欢那个的90后、00后而言,更是不值一提。但谁规定,90后、00后,新一代的YY人类不可以有他们喜欢的触点?就如同Angelababy婚戒用尚美,Burberry破天荒用了吴亦凡做全球代言人,你能说这两个品牌用这两个明星仅仅是他们漂亮帅气吗?NO,他们代表的是Y时代期望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向往。他们看他们的影片、听他们的音乐、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期望自己是另一个Angelababy、另一个吴亦凡,这种自我的表现未尝不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达,他们追寻的是哪一个自己,哪一个就是能触及他心灵的“美”的象征!

美是很主观的事情,每个人的认知和感受不同,见仁见智,而设计师,肩负的一个责任,正就是去引导审美的方向与创造潮流。

我们身处在一个非凡的时代,周遭的事物瞬息万变,有赖于互联网,人们眼界越来越宽阔,接受的信息越来越多,我们在设计一件东西的时候,是为了什么要创造?为了满足每一个个体的消费使用?为了我们的文化?还是为了那些在经济上和产品生产上坚持的那些企业?我们应该创造什么,怎样利用设计和美来影响人们……种种,都正是当下设计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现代人所追求的是更能与他们产生关联、表现自我的所在。君不见2017年的Dolce & Gabanna秀场,邀请来走Show的,不再只是以往那些标准身材、高大上的超模,而是大胆启用了活跃在ins、youtube、微博等各种社交网络的红人,或者直接邀请明星、富二代,这场聚集着超级IP式话题的Show,看似只是品牌营销的颠覆,利用这些红人的影响力,但深一层的想,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审美意识的转移?大众喜欢的不再只是高不可攀、有距离感的“美”,他们要的是在他们身边,他们可以想象得到、更直接的。这些走Show的红人们并不是个个都有Model般高挑的身材,他们更多的是和普通人一般的身材与容貌,这让人联想到自己,看着他们,会更直接地联想到自己身着这件产品的印象,产生向往。

也因此,我们需要创造的不单是一件产品一件设计,也是创造出联接,触发情感与向往,塑造一个内在的灵魂,并且优化它,让它与你的客户产生交流与共鸣,才能更大限度地去影响他们的审美与选择,创造潮流。当你与你的客户间产生了联接,你也将永久地拥有这些客户。与客户一起成长,与之互动,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互动不单是设计与之的交流,也是精神的一种内在共鸣。

个人坚信当在这些交流中,打造这种情感上“美”的联接才是最关键的时刻、才是设计的真正力量——这是一种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它不只种在人的眼里、种在人的心上,乃至灵魂上某个深刻的印记——心动则美,美即心动。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品鉴:

美即心动 做情感联接者,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1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1:“Break打破”

设计灵感由玻璃裂痕而来。

创意美源:人是脆弱又坚强的动物,当受伤时,很自然就会保护自己,本能地立起屏障,树起一面看不见的“墙”来。而钻石正在击破这无形的墙,打破这疏离和阻隔。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Lily百合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Lily百合”

创意美源:粉色百合戒,以黄钻为芯、粉白为底,是帮一位好友纪念他的母亲而设计的,富有浪漫色调地打造了别致华丽的感觉,强调了女性美的体现。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Tai Ji 太极蛇”

创意美源:设计灵感来自女娲(蛇,大地之母),宇宙旋涡(生命),太极(阴阳),以现代手法表达传统文化,探讨生命,表现母爱的伟大。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The Horse Whisperer马语者

罗晓梦原创珠宝设计作品2:“The Horse Whisperer马语者”

创意美源:设计把马的形象与人的侧脸糅合在一起,表达了人的自我面对,马是一种倔强的动物,虽被人类驯化,却从未放弃追逐自由,强调人如马儿般对自由的追求。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